Monday, November 22, 2010

一年级的美丽句点

日子一下子不留意就过去了。
咱们家小少爷一下子就把一年级修完了。
回想起之前我们还在做心理挣扎......
到底要留在槟城接受三语小学教育; 还是到这里接受双语文化。
我不想去衡量当初做的决定是对或错, 至少我看见小少爷在这一年里是开开心心的在学习。
没有考试, 所以没有排名次。
只是定期有单元测验, 让家长们了解孩子到底学了什么。
少了考试这个枷锁, 孩子们就单纯的为了追求知识而去学习。
老师们不用赶着让学生们应付考试, 就有心思准备更多有趣的教材与作业。
小少爷还有机会去农场、植物园、飞机场等做户外学习。
也学会了中英文的电脑打字, 因为假期作业都是online assignments。
这些对我来说是挺陌生的, 与我之前在老家所接触的小一教育相距甚远。

小一的最后一个星期, 更让我家少爷开心得不得了。
原来是华文硬笔书法比赛获得第二名。
早在几个星期前, 华文老师让每一位孩子在课堂上抄写一篇文章, 然后再从中挑出优胜作品。
我教小四, 没机会看到小少爷的杰作。
但已从同事口中收到内幕消息, 害我沾沾自喜了好一阵子。
成绩未宣佈之前, 我忍着不告诉他有得奖的消息。
记得他一看见自己的作品被贴在布告栏上, 那是小一休息节, 我刚好下课, 途经食堂....
"妈咪, 妈咪! Yeah!!!"
"嘘! 讲过多少次, 在学校不可以叫我妈咪那么大声...."
"我知道我知道, 我忘记了, 我太开心了, 呵呵..... 我写字比赛好像得名了....呵呵, yes! yes!"
"什么好像? 得第几名?" 我假假很惊喜的明知故问。
"我在布告板那边看到我写的字, 呵呵... 可是我忘记看我第几名....., yes! yes! 我现在去看...."
"喂, 你吃东西了没有?"
他已跑到不见影了。

哈, 看他拿到奖品时的又兴奋又满足的模样, 可爱极了。(我承认我有恋子狂, 嘿嘿!)
最感动的是他说:"妈咪, 谢谢你整天逼我抄文章, 我的字才会变美美。"
哈, 这小瓜还会感恩哩。
"以后我给你抄文章时, 你还会hi hi hai hai 吗?"
"不会了啦...."




这个奖让小少爷的一年级划下了一个美丽的句点。
也让我这个紧张兮兮的妈妈可以缓和一下情绪。
Ian baby, 让我们明年再为二年级而冲刺!
加油啦!

P/S:
小少爷的彤彤表妹在槟城也念小一, 是个文武双全的小女孩;
唱歌比赛、讲故事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画画比赛等都获奖无数, 甚至运动会的短跑也得奖。
(真有当年林家四千金的风范, 嘿嘿!)
我有点呐闷, 为何百惠小学很少主办什么比赛呢?
或许风气不太一样, 这里比较着重于团体表演, 一大班学生一起玩、一起闹的。
培养团队互动多过于训练个体精英。
这样也好, 家长与孩子都比较轻松自在。

5 comments:

ReCcA_lEc said...

加油!加油!真的很替你们母子开心。
就趁着这段假期休息整顿,养精蓄锐,明年继续“冲”吧!

miramami said...

Congratulations Ian!!

- 敏仪 - said...

谢谢两位支持者!

陈维雄 Adrian Chan said...

時間真是過得很快 ~ 好像才聽說小弟弟要上一年級了,現在又說是一年級美麗的句點 。。。

莎莎妈咪 sab said...

没有考试没有名次的学校让我又羡又嫉。。。唉!你的选择是绝对正确的。要继续加油哦!祝福你和小敬筵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