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 2010

走路, 是一种心灵锻炼。

下半学年开始, 我有了这样的坚持, 带敬筵搭10分钟的公共巴士, 再走10分钟的路回家。
不再让他搭校车, 也不再让他舒舒服服的搭计程车。
当然除了省下三分之二的车资以外, 更重要的是让他改掉贪图安逸的少爷脾性。
一开始, 是星期一, 情况很不理想。
小少爷一边走一边埋怨。
怨天气热。怨为什么不让他搭的士。怨为何要走路。
一张拉长的脸, 又红又黑的。

虽然校门口就有巴士站, 巴士的班次多达3分钟就一辆, 根本不难等。
巴士有冷气, 有足够的座位。
下了巴士, 就沿着走道步行。
在宽敞的人行走道, 两旁都是绿油油的大树。
天气是有点热, 但如果心情平静的话, 会有一种诗情画意的感觉。

但是敬筵还是走得很不开心。
我只好慢慢的向他解释走路的好处。
可以运动、可以晒太阳让体内制造维他命D、可以研究两旁的花草树木、可以看云朵的变化.....
说了很多, 他还是一副臭脸。

第二天、第三天, 我还是坚持要以这样的方式回家。
然后再继续与他边走边谈天。
而敬筵也有点无奈似的跟着我走。
他开始用他的手表计算我们从下车后, 一直走到公寓的时间。

而我也开始告诉他我小时候的事。
想当年我小学时, 要到婆婆家上小姑的小补习班。
搭了笼尾的黄色巴士之后, 就要在亚依淡搭8号巴士去升旗山脚的天公坛。
8号车超难等, 有时候急起来只好从太上老君后面, 途经慧音社的小路走去天公坛。
说也奇怪, 那时为什么我一个小女生, 居然敢抄这条僻静的森林小路走20分钟。
真是不可思议。
所以敬筵小弟弟, 你是很好命了。你只需走10分钟的路而已。
你的大书包, 是你老妈子在帮你扛哩。还有什么好埋怨的。



今天是星期五。第五天了。
敬筵好像走得比较开心了。
一路上话也多了起来。
还一直催我加快脚步, 他要破他昨天9分钟47秒就走到家的时间。
我看着他的背影, 很感动。
原来孩子真的可以耐心的慢慢教、可以好好的沟通的。

"妈咪, YES! 今天7分钟53秒! 下个星期我要破这个new record!"
是的是的, 走路的感觉还真不错。
尤其是与心爱的儿子一起走路。真好。

4 comments:

陈维雄 Adrian Chan said...

慢慢走又可以享受身边的风景,不错喔 ~
是咯,得告诉 Ian 我们那时要从学校走到车站的。。。 就连8号车或青色巴士的钱也都省下呢 哈哈。。。

Phew ~ 光阴似箭 。。!

- 敏仪 - said...

对! 当年我最讨厌等8号车了。有时它已到Air Itam总站, 却停在那儿, 不知在等什么。有时停上半小时, 所以若没下雨, 情愿走路。

ReCcA_lEc said...

这样蛮好的嘛,可以促进亲子关系。

miramami said...

Good one! 可以買個計步器給他,放在身上就可以數今天走了多少路,可以跟daddy mummy比賽哦,很好玩:P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