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哭泣的阿里山

这次台湾的莫拉克风灾, 引发了严重的土石流, 淹没了多个村落与家园, 人命损失惨重.
还有人不知轻重的"婉拒"外国的救灾队伍后, 才发现事态严重, 落得要向受难家属下跪鞠躬.
救灾工作延缓, 还拚命为自己打圆场, 说什么风灾与地震不同, 风灾后, 雨一直在下, 救灾很难.
奇怪, 可能是我无知吧.... 地震后, 不是也有余震吗?

远嫁台中的妹妹, 已是半个台湾人了, 也在两天后才知道事态严重.
对于外交部数天后还在讨论该不该接受外国的援助, 感到失望与气煞!
看到小林村被土石流淹没, 更伤痛得很...

今天阅报, 据悉阿里山已与外间断连. 我深感痛心.
我对阿里山有一种莫名的感情.
在三年前, 我做了人生的一个大抉择, 决定与孩子互相扶持, 过一个崭新的人生.
于是, 我放下包衭, 带着儿子, 在妈咪的陪同下, 到台湾的妹妹家, 过了半个月的假期.
其间, 我们乘搭阿里山小火车, 用最原始的方式, 沿着老旧的铁路, 经过无数个隧道, 缓缓上山....


上山的路程挺久的, 小敬筵一路上吱吱喳喳的说个不停, 因为外面的景色对他来说, 太稀奇了.
过隧道时, 他又紧张又兴奋, 后来竟然累得靠在窗边, 睡着了....



那一年, 敬筵虽然还未满四岁, 却是一个早熟的小男孩. 我们在冷冷的冬天, 天微亮时, 出来看日出.
我们紧紧的拥抱. 我一直吻他冷得发抖的双颊.
他还是很开心的, 似懂非懂的, 也在等日出.
我还记得他说:"妈咪, 以后你不要教tuition了, 我要你每天都笑. 我们两个人在一起更开心...."
就在这一刻, 我知道我爱定了这孩子.
我也知道是这孩子给了我做出选择的勇气.





在阿里山上, 有一个山区步行走道.
天气尽管只有摄氏7度, 且寒风刺骨. 我们也兴致勃勃的走了大约四个小时的山路.
沿途上, 妹妹、妹夫、妈咪, 还有小敬筵与我, 好像植物学家那样, 研究四周的千年神木.
虽些敬筵多次滑倒, 但他都不哭. 很有参于精神!
还一直发问, 这棵树几岁, 那棵树几岁, 超级可爱!




现在的阿里山, 在土石流摧毁下, 是面目全非了吧...
如果它有泪腺, 它一定在哭泣了.
据报道, 多个铁路的轨道被石流冲毁. 其中四个隧道崩塌.
公路也多处土崩, 不能通行.
维修重建需费时2至4年.
山上的居民怎么办?
有很多原住民在那里靠务农、靠旅游业为生呢.
现在他们的生活一定更艰难了.

但愿上天怜悯, 不要再有天灾了.
也但愿自私的人类, 在建设工程时, 请多考量地球的负担.
但愿没有天灾人祸, 人人喜乐.

5 comments:

miramami said...

It is a sweet memory but now a sad reality. Let's pray for everything to recover soon.

khor jiexun said...

台湾,印象中是一个美好的地方。
嗯,祈祷明天会更好吧!

Lazymom said...

Yeah! Hopefully everything recover soon. I haven't visit there before...

- 敏仪 - said...

是的... 我很想再重游一次. 一家人在阿里山,冷冷的冬天,暖暖的围炉. 是很感动的一件事...

kirawawa said...

我好想去那里看看哦...台湾是我最想要去的地方了...希望他们能度过每一个困难吧...你的孩子好可爱哦...那么小就会说这些话了哦...好好哦...如果我表弟也那么乖就好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