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游学记

日期: 2011年3月的第一天
地点: 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 (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
http://www.sbwr.org.sg/
时间: 早上8点至午时1点
天气: 凉风阵阵
人物: 级任老师、两个义工妈妈、一个大专研究生、29位精力充沛的小朋友

今天一大早, 我这位义工妈妈带了一袋吃的、防蚊的、防晒的与防雨的装备在百惠小学集合。
看见小少爷与一班同学坐在地上听校长的吩咐, 一张张小脸充满期待。
真是一群幸福的现代小学生, 在上课学习硬性知识外, 还有机会去游学。
出发前, 小朋友乖乖的听校长与级任的叮嘱

我也是第一次到湿地保护区这个地方, 一切对我来说也是挺新奇的。
这是新加坡受保护的沼泽地, 有红树林与多种湿地生物在这里自由的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保护自然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性, 很多中小学生们都分批被带到这里来。
一到目的地是一条绿色小径, 引领我们去探索这有点神秘的大自然。



其实一开始, 小朋友们都一脸茫然的坐在地上。
只看见有十多个拿了一大堆相机的义工们与老师们做一个简短的讨论。
我也不懂会发生什么事。
后来, 这些义工哥哥与义工姐姐们各分为3组, 小朋友们也分3组。
我当然混进了我家少爷的那一组啦!

哗, 精采的一刻降临了!
每一个小朋友在探索湿地保护区时, 都各自被分发一粒专业N字头相机!
他们将一边走一边拍下自己喜欢的东西。
最后每一个小瓜都要选一张自己最喜欢的照片, 再写下感言。

小瓜们正在聚精会神的听义工姐姐讲解使用专业相机的方法
一地的相机, 希望你们等一下还完整无缺!

出发前先练习一下!

先拍大合照, 我们要启程探险了!


而我呢, 只是用了梁先生新买给我的高清数码相机, 也是较高级的傻瓜相机啦, 拍下许多让人心旷神怡的大自然美景。
拍照还是次要, 我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要帮忙照顾小瓜们的安全。
怕他们只顾拍照, 把脚插入泥沼里。
怕他们太兴奋, 大声讲话, 把小动物吓跑。
有点压力, 好像不能真正享受这片优美的大自然。
很喜欢这里, 下次我还要再与梁先生和小少爷再来一敞。

背着Ben10书包的敬筵在认真的为一堆树藤对焦拍照。
看到左下角那张照片里, 告示牌下那只小小的蜥蜴吗?
这群住城市高楼的小瓜们, 一看到它就兴奋大叫!
后来再看到这几只超级大蜥蜴(monitor lizard)时,
他们一定明白了小巫见大巫的道理。

原来还有会爬树的螃蟹!
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会爬树的螃蟹呢!
它们居然是吃叶子的草食蟹, 太不可思议了。

而下面这一堆竹树, 密密麻麻的挤在一起竞争与生活。
义工姐姐告诉小瓜们, 那竹子堆里面是一种巨型山猫的天然棲栖地。
虽然山猫们夜晚才出动觅食, 但有几个小瓜还坚持停在那儿等。
包括我家少爷, 一边忙拍照, 一边还喃喃自语, 拜托山猫露面一下。

不知不觉的, 走了一个多小时。
小瓜们精神状态开始有点不佳了, 幸好有几个漂亮的凉亭让他们歇息。
凉亭的顶是一块块颜色鲜明的图案拚成的。
凉亭下的湿地延伸到远处的一片大海。
在这样的自然景色下, 吹着凉凉的海风啃三文治, 感觉真幸福。


这一敞游学, 小瓜们有了很新奇的体验。
更重要的是学到尊敬大自然的心态。
我也一样。
愿这片难得的自然湿地被永远保护与保存。

后记:
从凉亭看向远处的美景.....


义工哥哥指着遥远的对岸说:
"There is Malaysia, our neighbour...."
小少爷接着说:
"I know! That must be Johor!"
"Wah, why you know that?"
"I am Malaysian!"
说完还一脸神气。
是的, 不论我们身在何处, 心里深处都有着家在马来西亚的感觉。。。

2 comments:

miramami said...

這小學還真了不起,去那裡弄來那麼多相機??很有意義的活動呢,拍拍手!!

Stephy said...

i want go there also..
education in Singapore is very different from Malaysia..

Post a Comment